共享氧氣共享氧氣
共享氧氣
最新消息
基本工資大漲5.21% 月薪漲至2萬5250元、時薪168元
新聞 2021-10-08 / Yahoo即時新聞
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會後決議基本工資從現行月薪新台幣2萬4000元調漲至2萬5250元、時薪由160元調至168元。基本工資今天拍板大漲5.21%,資方委員不滿表示,政府提出的GDP是6%灌水灌很大,對產業影響力會很大;勞方委員則接受,但有點失望。



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,會後決議基本工資從現行月薪新台幣2萬4000元調漲至2萬5250元、時薪由160元調至168元,後續將提報行政院核定。對此調幅,資方委員何語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不滿表示,產業反對這樣的調法,首先不知道明年的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如何,第二個是今年政府提出的國內生產毛額(GDP)6%是灌水灌很大,實質應該只有4%左右。



何語指出,GDP 6%是含有民間購買疫苗、紓困案、軍購案等都加進去,讓GDP越來越虛胖,把不應該加進去的類別都加進去。他不滿說,調整幅度都是由政府決定,配套措施還不知道,這樣的漲幅對產業影響力很大,光外勞部分就會增加近70億元的成本。至於會不會影響失業率,何語認為整體失業率不會影響,但年輕人的失業率就還待觀察,且目前20到24歲的失業率高達12%,是不好的現象。



勞方委員莊爵安會後受訪則說,以勞工團體希望調幅達10%來說,這次審議結果並不如預期,但會議中勞資雙方都提出很多面向討論,包含給政府建議,雖然對調幅有些遺憾,但勉予接受,希望政府後續配套措施,不管是對企業還是勞工都應該落實,對企業好也應該照顧更多勞工。他表示,勞資雙方都要求給出配套措施,但政府代表都回應會針對這次受創嚴重產業提出具體做法,今天也沒有看到配套方案。



莊爵安說,基本工資預期明年1月1日實施,希望屆時已經有配套措施。他還提到,每年基本工資審議都是政府強力主導,這次勞資雙方討論很久,最後是專家學者意見蠻一致的,因此後來勞資雙方也接受這樣的建議。



莊爵安指出,勞方團體今天審議也是從原本堅持調幅10%到8%到討論經濟成長率等,盼能照顧邊境勞工,資方也就受創產業提出數據一起討論,今年還是回歸到用CPI跟GDP來討論,這也是34位學者專家所一致建議的,最後勞資雙方才接受這樣的說法。至於會議中氣氛,莊爵安說,資方有提到不調、調幅1、2%,最多3%等,今年雙方討論氣氛算平和。




轉自此處







線上諮詢
共享氧氣共享氧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