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享氧氣共享氧氣
共享氧氣
最新消息
機車太久沒騎會沒氣?內行揭密原理
新聞 2021-04-20 / NOWNEWS今日新聞
除了汽車和大眾運輸外,在台灣,機車是許多人最愛的交通工具之一,不僅方便代步,與汽車相比,停車相對容易,機動性也較高,而在價錢方面,機車更親民好入手,維修費相對也較無負擔一些。然而,近日有網友就提問「為何機車一陣子沒騎,輪胎就會沒氣?」釣出內行揭密「背後原理」,讓不少網友都直呼「長知識了」。



原PO在臉書社團「爆系知識家」中發文請益大家「我有個問題,為何車子(機車、汽車)每天駕駛上路,輪胎不會沒氣,但放一陣子不騎不開,輪胎就很容易沒氣?」



該問題一出,立刻引來行家解答,直指「因為熱漲冷縮原理,所以輪胎滾動時會摩擦生熱,氣體膨脹,輪胎跟輪圈密合度會較為緊密,氣體不容易洩出,而停著不動的輪胎,輪胎是在室溫下,不像使用中滾動產生熱空氣,輪胎跟輪圈密合度會較差,加上靜止時,車身重量整個由接地的輪胎承受,所以受重時,空氣受到擠壓會從縫隙溢出,所以靜止不動的輪胎容易沒氣」、「打氣嘴沒有完全密閉,無內胎的靠的是輪胎跟鋼圈之間的壓力氣密,經常騎會因為車重加壓使得壓力造成氣密較高,不騎就會壓力下降,造成氣體外洩...簡單來說,就是壓力的問題」、「橡膠有熱漲冷縮就不易漏氣,因為橡膠有毛細孔,有在熱漲冷縮毛細孔會有伸縮就不易產生與外在同壓。反之,使用過的輪胎在靜置ㄧ段時間毛細孔就會硬化擴大。更簡單白話用橡皮筋解釋,拉扯過的橡皮筋在放一段時間就會疲乏,新的沒拉扯過就會沒啥這問題。」



而其他網友一看則紛紛直呼「長知識了,謝謝指教」、「水喔,淺顯易懂」、「原來如此」、「神解答,請收下我的膝蓋!」「好專業!」(編輯:許苡晴)




轉自此處







線上諮詢
共享氧氣共享氧氣